21.7.08

母乳

Nanaco奶量:


Newborn:親餵,餓了就吃


約20天: 20ml / 2hr


約40天:40ml / 2hr


約56天: 50-60ml / 2hr


約 65天: 70 ml / 2-4hr (2hr 喝一次多半剩下10-20ml, 3.5hr可以全部喝光光)



我曾經是母乳寶寶,雖然不是身體非壯如牛,但抵抗力確實不錯,記得從小對媽媽乳房有特出癖好,這個眷戀一直到年紀很大了還是存在著, 如果breast feeding讓母親與兒女的connection更加密合,那麼我個人絕對是最佳寫照. NANACO跟我母女關係會因為餵母奶而更加親密嗎? 我不確定, 只是單純的想把最好的給我的女兒. 

開始上班一兩週,先是過敏,緊接著中暑,中暑後的推拿讓nanaco的奶瓶爆裂受傷,裂開的乳房母乳還是忍痛擠出來,Nanaco幾次討奶不成吸奶不順利,已經不那麼依賴親餵,不過親餵有時還是很好用,尤其是BB愛灰, 或者身體不適時, 總能成為安撫BB的最佳利器!

母乳寶寶遇到的第一個問題, 媽媽有母乳嗎? 奶量夠嗎?

nanaco出生的第一天,我是沒有體力親餵,與nanaco 的接觸僅止於10分鐘讓她躺在我身邊聽聽媽咪的聲音, 那天晚上不知道她喝了什麼(我們沒問, 護士也沒說, 不知!). 第二天, 護士10:30將nanaco送過來,教媽咪哺乳,"吸允"是與生俱來的本能,nanaco當天吸的很起勁,媽咪也餵的很勤,一直到晚上六點多,nanaco每次只吸允五分鐘就開始生氣的哭鬧,尿布也好幾個小時沒濕,晚上7點多叫來護士才發現媽咪根本沒有奶水! 挫折與愧疚感交雜,趕忙請護士把寶寶推回嬰兒房餵食休息. 病房與嬰兒室僅一牆之隔, 當晚睡覺時彷彿聽到我女兒沒吃飽的哭泣聲. 第三天護士再把Nanaco送過來,我猶豫了,餵奶嗎?我有母奶嗎? 護士用有一捏,乳頭分泌出一顆乳白色的液體,原來我有母乳耶! 哈哈~~ 不再擔心讓nanaco作白工,今天母女兩賓主盡歡,暢飲痛快! 不記得當天餵了幾次,反正哭了就餵,不過nanaco的食量趕不上漲奶的速度,護士要我用集奶器把多餘的母乳擠出來, 第一次用這機器,痛!痛! 第四天要出院前,護士居然說:"你漲奶ㄟ,整個都硬梆梆的, 怎麼沒有擠出來?(因為擠乳很痛,所以我實在不想用集乳器) 還不能出院!等我幫你處理完才可以出院". 所謂的"漲奶處理"就是護士用力的在乳房四週擠壓,讓乳汁留出來, 等乳汁留出來後, 護士還是要求我用集乳器把乳房排空後才可以出院, 主要是避免乳腺發炎.當天中午帶著20cc的初乳回家!


回家後乳腺還未暢通,飲食上也影響奶量的分泌, 奶量有時正常,有時沒奶, 多也不過是50-60ML,幸好nanaco的奶量需求不多,在初期還有一些庫存, 在奶量減少時有冷凍奶可喝.


全職媽媽餵母乳,得在坐月子時調整成瓶餵與調整集乳時間

一開始媽咪的乳房不單是哺乳的功能還具有奶嘴安撫的作用,每當nanaco嚎啕大哭,把ㄋㄟㄋㄟ塞到她嘴裡馬上安靜下來, 不過這種方法讓阿嬤叨叨唸, "到時候我帶,我哪有兩顆來安撫她?" "常常餵你女兒會吃太多啦...." 真正改掉母乳奶嘴是nanaco滿月時....媽咪開始外出, 照顧寶寶落到阿嬤身上.


集乳時間的調整也整整花了我20幾天的時間才調整過來,還記得一開始得時常餵食穿BRA得穿穿脫脫,不穿又會滴滴答答, 選擇不穿BRA的我,胸前時常濕了兩片,對於當時奶量不固定的我, 每每看到流掉奶水,總是心疼不已.後來開始穿BRA用溢乳墊,胸前兩片濕才有顯著的改善.集乳時間也從一小時一次到現在的3-4個小時一次,原來集奶的時間也可以訓練調整!

握奶瓶

約莫2.5個月,nanaco會握奶瓶了!

喝ㄋㄟ ㄋㄟ時,左手主動伸過來握著奶嘴與瓶身,叫她握上面一點,會聽話的把手往上移,不知道是否是餵食時總是抱著枕在媽咪的左手臂上,總是看見nanaco 左手握瓶,雙手握瓶只有在前往貓空的車上才發生過一次,nanaco不會是左撇子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