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7.09

噴火的小恐龍

昨晚在古亭捷運站親眼目睹一隻噴火的小恐龍,早在廁所就隱隱約約聽到孩子淒厲的哭聲,到了閘門外,看到一對穿著十分講究的母女,看的出她們家世很好,哭聲很淒厲就是這個年約4歲的小女孩,哭聲中隱約聽出來小孩堅持要買某個東西,母親沒買,她不走... 媽媽硬拉著她進站,母女兩半拉半扯的到月台前,這段路程包含進閘門,走手扶梯, 當中媽媽賞了女兒耳光,女兒憤怒的回敬媽媽幾拳,在手扶梯上跳腳的哭, 不知是哭紅還是被打紅的臉上,口中不斷高分貝的喊著:我不要我不要.....

列車進站,我進入車廂內,儘管那對母女已經消失在眼前,但母女兩對侍的畫面歷歷在目,孩子歇斯底里的哭喊彷彿也撕裂了旁觀者已經當母親的我的心, 我希望nanako將來最好不要當一隻噴火的小恐龍,萬一不幸她也噴火了當媽媽的我有智慧當起打火弟兄幫她及時滅火,也思考著面對這種狀況時是否有更好的解決之道? 哭鬧影響了雙方的心情,也引起旁人的注目,情緒來了出手無法控制力道可能誤傷小朋友,小朋友在手扶梯上哭鬧也容易發生意外,母親的底線在哪?孩子需求是什麼?有無替代方案?如何安撫孩子的心?再再都考驗著母親的智慧. 

媽媽,除了身分不一樣之外,面對孩子教養也得學著多一份柔軟與彈性,難怪有人常道:"這輩子一定要當過母親" 為人母親之課題是30歲之後的我得修習的課程,我何其有幸可以參與共讀!

媽咪2009.7.13記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