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9.09

母親是一輩子的事

下流美的部落格上寫著, 女人談生孩子就像男人談當兵一樣.. 的確,生產過程的確是當媽媽後最能引起共鳴的話題,尤其是選擇以自然產的媽媽.開頭第一個問題就是痛多久?寶寶多重?... 每個人的狀況不同,時間與痛點經歷的過程不同,卻能夠引起共鳴,主要就是我們都曾經經歷過那一次...共同的經驗..

未婚時,人家問你何時結婚,結了緊接著就是幾時生小孩的問題,當真生了一個,人家就會繼續追問何時生老二,講真的這是我家的事不用你們瞎操心,那些愛問的人通常是不需負責與你不相關的人.有人問我,生個孩子對婚姻有幫助嗎? 人妻總有仟百個理由可強烈表達"我想離婚"的意願,但留在婚姻裡的理由大多只有一個-- 孩子. 這樣明白嗎? 留下來的這個理由有多麼的牽強又好像烈士斷脕般的絕烈.

有孩子後,轉變最多的是孩子的媽,先問問你是否可以忍受長達兩年(甚至夠久)的睡眠不足? 是否能夠接受洗不完的奶瓶,擠不完的母奶,無法預期何時會來的乳腺炎? 母乳媽媽無法跟過去一樣正常的跑跳碰? 下班後第一件事就是回家帶小孩? 因生了小孩身材變形之痛? 零零總總不堪細數的轉變,也許換來孩子的爹的一句話:我覺得結這個婚跟單身有何差別?

生孩子這件事應該建立於兩個人的共識,婚前,我們就有生孩子的打算,只是數字的不同,如果你的另一半沒有生子的打算,就不要生! 後續有問題比較好解決.

有回計程車司機很高興的跟我分享他的外孫,兩歲了馬上要當哥哥, 他說:"這是老二的, 她婆婆幫忙帶." 又說:"老大也是女兒,可是沒打算生." 我們不著邊際的聊, 這個外公最後下的結論是:"生孩子,生幾個,要看婆家的誠意, 如果願意幫忙帶小孩補貼學費,那多生幾個沒關係,如果都沒有,不要生.." 這是一個爸爸的心聲,値得給還沒有小孩的夫妻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