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9.09

阿里港

在朋友的facebook上看到里港文富豬腳照片, 差點尖叫,對! 那才是在地人口中的好味道, 極品,只有內行人才知道的, 吃豬腳當然得吃媽祖廟前的文富豬腳,沾特別的蒜頭醬油,配上一碗餛飩湯,好棒. 那是阿爸阿母時常帶我們去吃ㄟ好料.

對我來說, 里港是阿爸阿母的故鄉,現在僅存著阿公遺留下來的老宅,與腦中童年逢年過節寒暑假的回憶..

路竹與里港距離有多遙遠? 20幾年前,阿爸阿母一人一台摩托車,爸+2 媽+1,載著我們三個小孩回里港,要將近兩個小時,中途得休息個兩三次,騎過一個山頭,風塵僕僕回到里港,里港阿嬤總會準備一桌好菜,菜飯肉之外,少不了阿嬤的肉粽&一鍋湯外,還有一鍋地瓜袍絲+糖水煮成的微甜"Arm"... 現在細想,這道湯品應該算是餐後的甜點吧,每餐都有,飯後一定要喝一碗才算結尾.

小學後,我們三個會自行搭車回里港,在路竹坐火車到高雄,換往屏東的火車,下火車後轉公車,下公車走上10幾分鐘的路程,往往得耗上個大半天,不過這算什麼呢? 車輛轉換中,我們也可以隨心所欲的走走逛逛,身上除了車資外,還有一些零用錢,買了喜歡的東西, 買了喜歡吃的零食,幾個小時的車程,那時間似乎也不會太漫..長...

對於里港,我能寫的實在不多,不像小時候住過里港家的姐姐,可以細數隔壁住的親戚大名,哪裡有阿媽常載他去的廟口,後面住著他小時候的玩伴之類的..對於阿里港,有股無法具體說出的共鳴與認同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