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12.09

(教養) 眼淚期?

12/12回婆家,之前老公回南部一趟,回來說小表姊最近好像比較乖,期待回婆家看到不一樣的小表姊,but, it seems not the truth,我跟nanako一進門看到的就是一個淚眼婆娑的小淚人, 真的相處下來也實在是..... how come she enjoys in crying? Nonstop crying makes people crazy. If she were my daughter, she may be beaten up badly for crying for no reason or for using cry a tool to get what she wants.

12/12一早就發生跟小表姊搶一件hello Kitty外套的事件,起因是孩子的爹一早起來給nanako穿表姊的外套,媽咪看到時要她換掉,nanako堅持不要(最近nanako非常喜歡自己配衣服穿,尤其對於花花的衣褲特別喜愛,所以這件很花的hello Kitty深得她心,穿了就不脫),小表姊起床看到外套被穿了,大哭要nanako脫下來, 在台北只要nanako喜歡的寶寶都會讓她,在一甲,小表姊以哭作為拿到東西的手段出了名,既然我們有錯在先,反正是表姊的我們本來就不應該穿,媽咪安撫著她,但小小的心靈受創太深,大概是這樣這兩天跟小表姊很不對盤,只要是nanako拿到的東西,死都不給小表姊碰,也不喜歡小表姊碰她.倒是跟allen 哥哥同一國,小小孩的世界真有趣.

12/12傍晚,回到婆家,沒人,把剛睡著的nanako放在沙發上睡覺,沒一會小表姊出現,媽咪心想完蛋了nanako沒得睡了,剛開始的五分鐘還是安靜的, 儘管我怎麼加快整理速度,還是沒來得及在小表姊大哭前拯救正在睡眠的nanako免於被吵醒,小表姊這次哭什麼呢?哭著反抗媽媽要她出門前先尿尿..天阿,這有什麼好哭的?需要哭天搶地的表達他的不滿與不配合嗎?最後妥協的是大人,如果是這樣,何必逼哭她?

星期天上午,小表姊不知道心裡不爽什麼, 一直哭一直哭,大概五分鐘就哭一次,本來不關我的事的,最後還是忍不了對小表姊說﹔ "你不需要每次都用哭的,一直哭一直哭沒有人知道你要什麼, 請你用講的,告訴大家你要什麼,哭有什麼用?" 大概是第一次被訓,居然就不哭了,我只能說小孩子還是怕壞人,但誰想當壞人?只是這種精神上的虐待讓我無法隱忍.在客廳待一個小時讓人精神耗弱.

中午吃飯,兩個小人又為了椅子的事情小表姊又哭了,一開始,nanako自己拿了一張椅子坐著吃飯,小表姊要佔用,她趕忙把椅子拖走,小表姊大哭,後來,把把下來吃飯,nanako又要拿一張椅子給爸爸坐,小表姊想幫忙,nanako對於她的幫忙不領情,自己拖了一把,又把姊姊惹哭了.從小就是個消防栓,難怪人家會說,女人是水做的.這是stage嗎? 朱小妹的眼淚期還真長....


小表姊每次哭都一定哭到得到自己想要的東西為止,偶爾跟allen搶東西也是,大家都要allen讓她,allen自己則會努力的爲自己權益辯護,旁觀者的我覺得allen哥有時還真是委屈.教養真是一門大學問,如果希望你的孩子做什麼事,口說不如帶他去做,試著一起做做看,不成再換個方案,實在不需要讓孩子用哭的方式表達,再者,誰說大的一定要讓小的?如果是小的無理,應該處理的是小隻的行為與想法,而不是一昧的逼迫大讓小,另外,對於把眼淚當成手段的小孩,父母親更應該為孩子立界線,讓孩子知道哭泣是沒有用的手段.孩子應該是還沒學會使用正確的方法來獲取他要的東西,哭泣是孩子人格上的缺陷嗎?還是大人的教養需要調整?令人發為深思.

~~~ 精神耗弱的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