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2.12

疱疹口腔炎誤疹為腸病毒

12/2 晚上啃雞排的nanako喊嘴巴痛, 檢查發現小人下嘴唇兩個口瘡, 是腸病毒嗎?  學醫生拿手電筒看喉嚨,紅紅的沒破, 疑似腸病毒, 先給腸胃藥擋著, 明早去看醫生怎麼說...

開始一夜難眠,想著兩個孩子怎麼安排, what if it is腸病毒,再想到老師的提醒,應該讓妹妹適應學校的生活不要中斷, 決定先送momoko去學校,再帶姐姐在學校附近的小兒科看醫生,如果是腸病毒(下唇的口瘡雖有縮小的態勢, 早上口腔內側也出現幾個口瘡,感覺有蔓延的趨勢,媽媽已經是預設為腸病毒)跟媽咪去上班, 看診的醫生說是手口足症,要嚴防發燒,過兩天手腳會出現紅疹,看完醫生拿了藥,小人說要去找爸爸不跟媽媽去公司,只好又送小人去爸爸公司....

下午,問爸爸孩子的狀況,爸爸說;精神食慾都很棒! 婆婆也再下午抵達,所以接著兩天就跟著婆婆在家,問題來了,孩子除了口瘡的問題,吃喝精神都很正常,完全沒有其他腸病毒症狀.爸爸說;明天帶去給黃醫生再診斷一下(黃新民醫生是nanako的小兒科醫生, 老醫生看診較為準確, 也了解孩子的狀況.星期一偷懶沒帶去給黃醫生看診實在是錯誤的決定!)  去看診後才發現第一個醫生誤診了!

黃醫生說; 嘴破有很多種原因,腸病毒是其一,但孩子絕對不是腸病毒.是跟腸病毒很類似的疱疹口腔炎. 上課沒問題要帶口罩. 妹妹上週就是疱疹口腔炎,疑似被妹妹傳染的.


單純皰疹口腔炎---吳哲彥主任醫師 的解釋:

http://www.pojen.com.tw/knowledge_pediatrics.php?Type=&Board_No=25

姐姐危機解除, 妹妹好不容易比較適應學校生活,這兩天奶奶在台北又不想上學了~ 攪亂了一池春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