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1.15

New project: self healing ...

將你對母親的不捨記錄下來,文字丶照片丶繪圖都可以,過程會難過,但是也會一步步減輕你對母親的愧咎丶罪過。不害怕失去的力量,有一部分能重新建立,有一部分要靠大人的依偎才能補充。你很辛苦,要讓小孩知道,你會盡力陪她走上一段。你很難過失去的感覺,也要讓她知道,但是人生有很多不可得在過程中,,只能接受,不能拒絕。


如果老大也能加入,也會是你和她和解的機會。姐姐學習的問題,或許是想和大人互動,因為她不知道下一步該怎麼做。可以鼓勵姐姐畫外婆,要加上文字敍述,上的顏色及文字可以反應出她的需求。

2015.11 行為改變 day 6/7

戒吼 day 6/7
Day 6
露營的疲憊延續到星期一, 晚上媽媽先預告我今天昏昏沉沉的很疲憊,8點左右我們要上床,晚餐后姐姐拿出國語與數學學習單,今日的作業,每個學習單都有超過5個以上的x,雖然已經更正好,但媽媽心裡還是有氣##,問她是否要複習,姐姐不置可否, 媽媽就略為氣憤的把課業問題移轉給爸爸,於是父女兩花了約莫半小時時間討論.
兩小洗澡,都以習慣等一下回應媽媽. 誰先?通常媽媽會先點名妹妹先洗,妹妹會小賴皮,但若姐姐說要先, 妹妹又會馬上改口說她要先洗,今晚就直接跟妹妹說衣服已經準備好來洗澡, 妹妹依舊回應等一下,媽媽說不能等一下,馬上來,而且今晚不用洗頭喔. (戒掉"快來洗不然就會怎樣的威脅說法"),沒有多餘的選擇,小人通常會乖乖就範. 換成姐姐,姐姐也說等一下,媽媽依舊說不能等,姐姐換說那我自己洗,媽媽說好,但是馬上洗.不能等..姐姐又說為什麼自己洗也不能等?媽媽說因為現在要做的事情就是洗澡不能等.. 大概是感覺賴不掉了,姐姐也趕快起身洗澡,脫完衣服又改口說那媽媽幫我洗. 媽媽說好阿,只要有馬上洗,自己洗或媽媽洗都可以阿.
都洗完,媽媽與姊妹各做了點自己的事情,當中媽媽約莫催了兩小三次刷牙,到了第三次已經8:40, 媽媽說安徒生童話故事的賣火柴的小女孩好像很好看,她們說"對阿,我要聽我要聽" 媽媽馬上宣布如果你們五分鐘內沒搞定刷牙上床,那麼今晚就沒辦法聽故事.剩兩分鐘時提醒她們,小人們咚咚咚的上床了,進房間后預留五分鐘讓她們暖身(姊妹倆喜歡在床上跳舞,玩耍)媽媽趁機去晾衣服,完事後進來,開始講故事前,姊妹開始說今天要講10本,媽媽說安徒生很厚,姐姐說那講6個故事,礙於時間的關係,如果6個故事應該是8點上床, 媽媽告訴她們今天只能講兩個故事,一人選一個. 兩小開始哀嚎... 講完兩個故事,妹妹再遞了一本給媽媽說再講一本小本的?姐姐馬上跟進那我也要選一本,媽媽說,沒有喔,一人一個故事已經講完, 請各自躺好睡覺,姐姐抱著媽媽說陪我睡不然不讓你下床.. 媽媽說自己睡,詢問他們要不要上個廁所? 開風扇開小燈.. 小人當然不甘心兩小孩在床上滾來滾去,老大還想賴賴看能否賴到跟媽媽睡,媽媽說再沒躺好再有聲音就要關電扇關小燈,小人根本沒聽進去,依舊大聲講話跟滾來滾去.媽媽不在提醒起身把關電扇關小燈,妹妹馬上大哭. 媽媽說要怎樣才能開風扇開小燈?妹妹抽抽噎噎的說躺好,不要滾來滾去, 媽媽說還有呢? 妹妹說就是躺直直的.. 而窩再妹妹旁邊的姐姐不出聲,看妹妹沒講到不講話的重點,媽媽點名姐姐補充,姐姐馬上說:不可以講話.媽媽說再給你們一次機會,最後一次請她們確認哪些事情要做到, 也再提醒她們在違規就真的沒風沒燈. 9:30進入夢鄉.

Day 6 戒吼心得: 小孩不壞,一切就壞在規矩原則不明確讓孩子無所事從,讓孩子的小聰明左右了家長原本定下來的規矩與原則,然後走偏了

Day 7 姐姐起床,起床后提醒她換衣服,姐姐隨口回了"不要",雙腳卻往房間去.(是一早就要讓媽媽生氣就對了,看她腳有動媽媽口就不動了) 討論好更換衣服早餐后出門. 晚上回家,超過睡覺時間兩隻小鬼卻還活蹦亂跳, 好不容易趕上床,還是講個不停,,媽媽允許她們用10分鐘姐姐講故事給妹妹聽,10分鐘後去查看兩小靜悄悄的窩在一起居然用貼紙剪成指甲的形狀貼在自己個指甲上說她們在做美甲.(有創意但用錯時間),媽媽不想多說,且今日是 DADDY take care day,  所以媽媽請爸爸去處理. 希望家裡能達成共識,建立一套 "晚間sop."
Day 6/7 戒吼心得: 中醫回診,兩年多首次聽到醫生說身體狀況有進步,他說有運動喔?(其實是抽空走路or ubike)有改脾氣喔? 對啦,戒吼沒想到受益人是我,哈哈.. 要持續加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