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1.15

2015. Nov 行為改變 Day 10

Day 10 (Nov. 13)
一早姐姐起床沒有太多情緒,給她一個擁抱,媽媽提醒她出太陽了可以穿短袖,乖乖的換上自選的衣服,媽媽交代早餐在桌上快去吃,就往另一個房間叫醒妹妹。天氣有點熱所以昨晚momoko先準備好的長褲要更換成裙子或短褲(小人很怕熱)。她說:「要穿裙子,那條很多層的裙子!」媽媽想到的那條很多層的裙子跟她想要穿的很多層的裙子不一樣!她又補充說:「有愛心的裙子」。原來,她想穿的已經洗了還沒乾,於是媽媽又拿出三條也很多層的裙子給她選,也拿出三條有愛心的褲子跟裙子供她選擇。小人很堅持一定要穿那條很多層有愛心但還沒乾的,還怪媽媽洗了它。媽媽說:「你還沒決定好,那你想一想,我出去等你。」她生氣的說:「不行,陪我!」媽媽說:「那決定,褲子or 裙子」最後她選擇了媽媽最初幫她挑的裙子。她說:「只能穿第二漂亮的了」媽媽說:「喔,原來我們的想法一致,第二漂亮也很漂亮,我很喜歡」她拗著脾氣卻笑了,撒嬌的抱了媽媽一下。然後又在怎麼扎好上衣這個問題上鬧彆扭。她要扎進去的衣角也是直挺挺的,不能用塞的。她覺得媽媽都亂塞沒有把衣服拉直,媽媽說了三次:「我不懂你的意思請做給我看」,她才自己扎好衣服。如果再不出門姐姐準遲到,而現在出門也擔心姐姐會落單。媽媽決定三個一起出門,momoko又開始大哭,她要看電視、要買全家的早餐、要媽媽陪。如果一起出門,她就什麼都沒有了。媽媽說:「出門後再幫你解決」。哭鬧一分鐘後終於可以出門,在門口發現姐姐的腳踩再她的鞋子上她又開尖叫,媽媽請姐姐趕快把腳移開快穿鞋讓我處理妹妹。姐姐移開后,妹妹補了一句:「慢吞吞」。出門后剛好遇到鄰居姐姐,叮囑nanako跟姐姐一起上學。媽媽帶妹妹去全家選早餐。媽媽告訴momoko:「一切都可以解決,只有哭無法解決問題。」小人又開始為沒看到卡通而傷心。媽媽說:「卡通手機有,待會再看」。買完早餐去等車時,momoko自顧自的說:「上次我哭哭爸爸讓我看小丸子;這次媽媽會讓我看佩佩豬」媽媽跟她說:「不是因為你哭讓你看,是因為你一早配合我們出門沒看到卡通補償你。懂嗎?」送完妹妹,重任完成,眼皮突然好沉。 


 Day 10- let's call it a day! 

2015. Nov. 行為改變 Day 9

Day 9 (Nov. 12)

一早溫度約21℃,nanako說要穿短袖。媽媽說:「出門要加外套」搞定姐姐。換叫momoko起床,換好前一晚選好褲子,小人說:「上衣等一下換」先讓她到客廳用早餐。快出門之際幫momoko換上長袖。要出門時momoko說:「袖子太長幫我折一下」折短后小人還是不滿意的說:「我要換短袖」媽媽說:「好,要快」,又再穿哪一件外套囉唆了一下,搞定妹妹后,換姐姐說:「我不要穿外套,好熱」媽媽說:「不行,冷,穿著」姐姐臭著臉說:「好厚,學校還有elsa的外套比較薄,我想穿那見愛心的」媽媽說:「愛心不知道收哪裡這裡沒看到,沒選擇了,先穿出門。」所以母女兩是寒著臉出門,姐姐心有不甘的出門口時推了妹妹一下,妹妹馬上告狀「姐姐推我!」媽媽說:「好!等一下處理」。門上鎖,媽媽說:「妹妹控訴你推人」姐姐回應:「我沒有」媽媽說:「我有看到」姐姐:「…..」媽媽問:「要怎樣處理?」姐姐氣呼呼的說:「對不起!!!」幸好有趕上公車。上車後,媽媽調整心情后跟她說:「換衣服時已經說要加外套,天冷要加外套。要薄的外套請回去先整理到外出的外套櫃子,就不會發生相同的問題。」nanako依舊一路上皺著眉頭。下車,遇到她的好朋友表情馬上轉變,開心的手牽手入校門。媽媽喊了她一聲,bye bye,姐姐回頭不好意思的笑了笑。送momoko到教室抱了一下,也是bye bye 各自去忙。

晚上接小孩,momoko在老師離開視線后馬上起歡,著猴似的扭動身體說要脫掉襪子。媽媽說:「等一下,接了姐姐再說」接好姊妹, 依舊著猴似的扭動身體的momoko繼續提出脫襪子的要求。我們邊過馬路媽媽邊問:「襪子有什麼問題?為什麼要脫襪子?」momoko說:「好熱!好熱!好熱!褲子好熱襪子也好熱!」媽媽說:「回家再脫!」momoko說:「好熱!好熱!」媽媽說:「脫掉襪子穿鞋腳會臭臭,而且如果有香港腳會有蟲蟲要你的腳喔!要不要先吃片吐司?」終於安撫好。姐姐剛剛也已經不斷的說:「腳好痛!」媽媽穿插著跟兩個人對話,媽媽問:『怎麼會痛?什麼時候開始痛?有上體育課嗎?扭傷有跟老師說嗎?有處理嗎?』姐姐先是說體育課扭傷,又改口說剛剛才扭到,先是說不能走了,卻還是背著書包扭來扭去。帶著兩個傷兵(妹妹手擦傷,姐姐腳扭傷)公車要10-15分鐘才會到,媽媽提議搭taxi, 但是這個時段攔不到車,只好邊看有沒有taxi,邊等bus。姐姐又說:「如果你會開車就好了。」媽媽說:「會開車也不想養車」姐姐問:『養車?車子為何要養?』媽媽說:「養車就是一些費用,油錢、保養、停車費、稅金等等」姐姐依舊focus on her pain of the foot。妹妹安靜的啃著她的吐司。

終於等到上公車,姐姐氣呼呼的佔著兩個位子不讓妹妹坐,媽媽另外找了座位安置妹妹。公車司機略為急促的催著上車的乘客往內走。等到有其他空未,媽媽詢問姐姐是否要換位子坐一起?姐姐:「不要!」媽媽帶著妹妹跟一堆食物書包換位子,剛坐好,姐姐又擠過來感覺還有氣。我揉揉又點暈眩的額頭低聲的問姐姐:「你剛剛有沒有注意到司機先生的語氣?」她說:『沒有』媽媽說:「就是上車時催大家快點快點」姐說:「喔~~有」媽媽說:「你覺得他那樣讓人有什麼感覺?」她說:『緊張阿、不開心、不舒服』媽媽說:「那你剛剛的行為呢?」她說:「因為我腳痛嘛!」媽媽說:「腳痛回家幫你檢查,但是你剛剛的行為會讓周圍的人不開心,要改進!」她點點頭!下車後要走一小段上坡,姐姐又發作了:「腳好痛!書包好重!你都幫妹妹拿書包沒幫我拿!!!」媽媽幫她拿了畫具。好不容易到了家門口姐姐踩到妹妹的鞋子,妹妹告狀,我請姐姐道歉,姐姐生氣的道歉,並翻起前兩天妹妹踩到她鞋兩次的舊帳。兩人邊走邊生氣的對不起又邊吵,媽媽在入門口把我手上她們兩的東西丟下,請她們自己拿。並且大聲的問:「吵完了嗎?」「可以進去了嗎?」姊妹倆心有不甘的一起回答:「可以!」媽媽以警告的口吻跟她們說:「吵完了、進門不能再吵,聽到嗎?」姊妹倆一起回答:「聽到!」終於進家門。等她們東西歸位,我請她們來排排站好,請姐姐妹妹針對前兩天跟剛剛互相踩到對方的鞋子好好的道歉;再請妹妹離開準備盥洗的衣服待會要先洗澡再吃飯,請姐姐留下。媽媽告訴姐姐:剛剛所有的言、行讓媽媽很不開心,感到很疲累,請跟媽媽好好道歉。之後再詢問他是否需要檢查扭傷?姐姐說:「好像不疼了」。之後發現姐姐自己把餐具拿去廚房,媽媽捏捏她的臉說好棒。氣呼呼的臉笑了。

幫姐姐洗澡時,姐姐說:「今天國語沒有考好,我部首都對。」媽媽笑著說:「你先講最好的是喜歡讓媽媽肯定? 其實剛剛嚇到我了,我以為你要說你部首都寫錯!」然後兩人就一起大笑。接著,姐姐又說:「星期二作業的問題被老師罰每節都不能下課,因為老師說沒寫沒帶都要誠實的跟老師說,不可以說謊。」 媽媽說:「喔,不能下課那太可惜了,以後要誠實,也要記得完成作業。」晚餐時姐姐拿出考卷,成績不錯,對於都沒複習的她,這樣的成績比媽媽預想的還好很多。媽媽跟她說:「錯再粗心跟寫錯字很可惜。如果沒那些錯誤分數會更好耶」也順便問她:「明天考數學打算錯幾題?」她說:「0題」妹妹說:「是一個1跟兩個0椰,很厲害!(妹妹意思是100,但她不是很懂該怎麼說。)」媽媽補充:「喔,錯0題,那真的得更仔細小心才行了。」

晚餐后,姐姐整理要還的書,有一本巧克力diy她非常喜歡,想自己diy一個多月了,媽媽都讓她們動手。明天要還,於是他要求媽媽讓她們做一個試試看,她特別選了一個水果沾巧克力漿的(有水果,晚餐后也還沒吃水果,媽媽很難拒絕)於是媽媽只好同意她們進行。我們邊做邊吃邊聽cd下渡過了數學月中考錢的一個夜晚。預定8:30到房間,嗑完巧克力的姐姐有點high,似乎有點管不住自己的白目行為,像是刷牙時故意用腳弄妹妹,媽媽制止她且把妹妹帶到另一間廁所刷牙,她故意把我們的廁所燈關掉等等。媽媽叫住他,問她:「為何要關燈?」她說:「因為妹妹不讓我進來這間廁所!」媽媽問她:「我在裡面刷牙,你在外面關燈,會有什麼後果,你知道嗎?」她說:「知道!對不起!」她想逃避於是媽媽說:『這次原諒你』然後大家一起上床。姐姐還是處在很high 的狀態,於是跟她們玩一下,讓她們動一動扭一扭。再進行床頭故事。

床頭故事有一本講了一半擱置快半個月的書,媽媽打算今晚把它講完,剛借回來時姐姐很討厭這本書,對於要討論、發表意見的書她都說不要看,沒興趣,很無聊。所以媽媽跟妹妹進行到了一半,就擱置沒再繼續。因為這幾天姐姐私下都有比較願意跟媽媽說她出的感覺,媽媽決定今晚繼續讀這本『人生是什麼呢?』 姐姐一開始的反應還是:「我討厭這本書!無聊!」媽媽假裝沒聽到自顧自的提問讓他們自由發揮答題,這一次姐姐開始願意參與提出她認為人生為什麼會痛苦。她說:「因為爸爸媽媽不了解孩子的痛苦!」「因為有孩子后要養小孩會很痛苦,生小孩沒什麼好處。」原來,她的心中真的有很多結需要媽媽跟她一起解開。

姐姐睡著后,妹妹突然哭了說想爸爸。媽媽建議她打個電話給爸爸好嗎?看她拿起話筒,小心的撥出那幾個數字,跟爸爸說上兩句話。媽媽說這樣可以了嗎?她同意一起回房間,但是希望媽媽陪她睡,還希望能一起共讀那本也是讀了一半擱置很久的小王子。媽媽說:「今天很累了,不會再說小王子了。」妹妹又說她醒來都會發現媽媽又回自己的位子睡,媽媽解釋自己睡比較好睡,不然都會被擠被踢阿。小人說那我醒過來要滾去跟你睡。媽媽心裡頭想著,也許妹妹需要獲得更多愛來確定媽媽也愛她!


Day 9 – 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