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11.15

2015. Nov 行為改變 Day 17/18/19

Day 17 (Nov. 20)

早上帶著不努力組2位組員出門,終於擺脫遲到的命運。帶著Momoko去解決她昨晚過長過大運動服的問題,小人在老師的勸說下終於接受『它』。

晚上接了姊妹,宣布可以外食,姊妹還是想吃麥當勞【贈書跟薯條是主要原因】。於是媽媽宣布:因為兩位這週有配合努力改善狀況,所以獲得麥當勞乙餐。因明天的體表會,所以沒強制nanako複習,原本預定8點上床,有稍微拖了一下到9點入睡。對於睡前故事的長短、數量,Momoko依舊會耍賴,對於陪不陪睡,nanako也會小賴皮,媽媽一律以一個吻兩個吻解決,對於圍籬建立媽媽要堅持住才行。

9:40 the End.

Day 18 (Nov. 21)
體表會一早,姊妹自行起床,弄好出門。幼兒園家長多半會陪伴隨侍在側,但是momoko是屬於媽媽在身邊行為就超級退化的孩子,所以媽媽送達教室就離開,享受了一下下coffee break & me time. 看孩子們的表演,思考著nanako為何都一副提不起勁的感覺,是累嗎?還是無趣(但是她明明對這次的表演很期待阿)?還是對自己缺乏信心? 也許除了睡眠飲食之外還有很多細節需要調整,媽媽得再想想看還能為孩子做什麼。下午與namo姊妹的好友有約,孩子們有吃有玩很開心。好朋友的媽媽也很nice, 總是很週到又客氣為大家著想,是值得好好學習的對象。一整天有累,孩子拖著疲累的身體回家卻沒有太多情緒,配合著洗澡聽故事入睡,整體上孩子們的表現有進步。

9:00 The End.

Day 19 (Nov. 22)
原本計畫早上出門去大咪家,請nanako先電話約時間。約好后,媽媽問她們幾點出門?nanako說9:30,因為姊妹玩起畫畫,所以又改口10:00收拾,10:30出門。媽媽補充:「要記得換衣服,課輔班沒完成的背詩怎麼處理?」。nanako說:「要帶去跟多多寶一起背。」協議好,媽媽趁機去床上躺一下。小人們一下子又跟著媽媽賴到床上。
一直想吃糖的nanako帶了一顆糖果到床上,媽媽告訴她:「不能帶食物到房間是規定,可能會引來螞蟻。這點你很清楚,違規了必須接受處罰,媽媽罰你必須再出門前把詩背好。而且你們不玩水彩應該去收拾。」姊妹被媽媽趕去收拾畫具,姊妹收拾著居然又跑到前陽台玩起鞋櫃,把媽媽的鞋子全拿出來拍賣,很顯然沒有把媽媽的話放在心上。把姐妹的行為看在眼裡,提醒自己先不要開口,在紙上條列出幾點缺失,處理方法,提醒孩子們先把鞋子整理好再進來找媽媽。姊妹還是繼續玩買賣遊戲,媽媽到門口告訴她們5分鐘內把鞋子收好。小孩開始亂塞,媽媽在旁邊監督請她們重新擺放,三分鐘內完成。再進去收拾畫具,姐姐開始發脾氣亂收,妹妹也生氣的說:「都是我收!!姐姐沒收!」,然後開始大哭。媽媽提醒妹妹三次:「先把自己的玩的東西收好,姐姐的部分媽媽處理」小人才聽懂似的又開始整理。姐姐還是邊玩邊弄,這當中媽媽有計時,計時器調到10:30原定出門的時間。 計時器響了還沒背好詩也還沒收拾好表示無法出門。當然孩子行為跟預期的一樣,詩沒背也還沒收拾畫具。姐姐一副你也不能對我怎麼樣的態度,自顧自的玩著自己的水彩盒。媽媽拿起棍子,妹妹開始哭著說我有整理,媽媽說:「對, 你有整理,我有看到,趕快再把其他的整理好,有聽話趕快整理就不會處罰。」媽媽再把躲進浴室玩水的姐姐叫出來,打了兩下手心:「第一下打時間到了沒整理好還再玩(責任問題),第二下打沒把媽媽要你們收拾的話聽進去(態度問題),還一下【詩沒在課輔班完成】讓你欠著。」現在把東西收拾好,20分鐘後把詩背好。待會20分鐘後沒完成手心兩下。看樣子早上是出不了門了,nanako背詩媽媽弄午餐。弄好午餐nanako也比預定的時間早一些完成背詩,媽媽說:「有進步,吃完午餐可以去大咪家。」小人意外的賺到又一次的機會很開心。媽媽又問:「幾點出門?」nanako說:『12點30』媽媽說:「好,你可以打電話約,但是要準時出門,不然就不去了」。終於順利的在12:30出門。
晚上回家的路上,小人們累了,等捷運的當下跟孩子們玩大風吹有把小孩的睡意吹走一些,轉公車時姊妹爭奪位子,妹妹搶了好位子還不大開心因為媽媽跟沒搶到位子的姐姐一起坐,下車時媽媽給了妹妹一個微笑,妹妹討了一個抱抱,順利的抵達。
晚上,媽媽想測試一下姐姐的專心度,姐姐也因為星期五沒有複習,很甘願的坐到媽媽身旁複習數學。Nanako在疲累的情況下,專心度大概10分鐘,10分鐘內寫的數學都是對的,情緒與閱讀都是最佳的狀態。媽媽提醒她如果累了可以休息,媽媽先幫她做一個日期、時間、分數的紀錄。要想辦法把提升專心度,但是要慢慢來,媽媽提醒自己 慢 慢 來。
原本媽媽就已經想著手一些獎懲方案,小人們更是興致高昂說要討論一下,利用10-15分鐘討論,對於5歲與8歲的獎懲要做到一樣要求一樣公平是不可能,momoko也對今天得到3個蘋果覺得很不公平以哭鬧的方式argue, 小人希望能媽媽給四顆,媽媽很堅持只能給3顆 。媽媽說:「規定就是規定。大家都能遵守才能繼續玩下去,不公平的地方請下次表現好再賺回來,如果蘋果給的很快,媽媽很快就沒錢買換購的贈品。」要換什麼東西呢?小人們想了一些,平常不可能買給她們的kitty圖案的口罩,粉彩筆(有跟她們說已經有的就不能在買),螢光色紙(什麼鬼東西?),圖畫紙等等。
9:30 The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