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09

10m 國曆

8.5kg, 71cm 的寶貝,躺在床上總讓我有總"女兒長大了"的錯覺! 因為身型瘦長毛髮茂密讓媽的有此錯覺, 也可能是原本餵奶換邊都可以180度一次到位,現在得轉兩個90度, 讓媽咪有這種感覺.

昨晚,nanako看到電視裡的人手裡拿著裝滿奶的奶瓶,激動的往電視前爬,爬到電視前頭居然大哭,我猜,大概是想喝整罐的母奶吧,親餵的奶量不過癮呢! 進入9個多月的母乳之路,奶量越來越少,寶貝一天仍需400ML的奶,而我卻只產出2百多的量,幸好有嫂嫂的支援,讓nanako這幾週的食糧寬裕,不虞匱乏. 有人稱母乳為酪農業,媽咪的母乳自4個月左右就開始鬧奶荒,連自給自足的農家生活都搆不上邊,幸好,後來有舅媽的奶多少補貼.全母乳這路是怎麼走過來的?? 人家說餵母奶會瘦,媽咪卻因為追奶,多吃的下場,奶量勉強糊口,為娘的體重與身材卻付出慘痛代價,或許勉強與母愛的偉大沾上點邊! 點滴在心頭!

10M的寶貝已經很會自己玩,偶而會教多多寶玩,有時她看多多寶玩會有出現"不是這樣玩啦"的神情.看阿嬤教多多寶時也會參一腳, 急性子的nanako聽到阿嬤對學爬的多多寶說手往前伸,多多寶尚無法反應時,居然會主動去拉多多寶的手,接著示範爬行給多多寶看,洗澡時聽到多多寶的哭聲,還會看看媽咪,一付詢問"怎麼辦"的表情,等媽咪說我們趕快洗,洗完去看多多寶後,她才放心的繼續洗澡,姊妹情誼大概就是這麼培養起來的吧,不過兩人爭奪阿嬤時,畫面就不是這麼和樂了,通常最後的結局是阿嬤抱著nanako,多多寶躺在搖椅內搶到阿媽的一隻手作為ending.

最近nanako在閱讀的進展,除了啃書之外也願意坐著聽媽咪講幾頁或者自行翻書,嬰兒的硬殼書(列如頗獲好評的寶寶翻翻書)興趣不大,實物照片與圖畫書興趣較大,洗澡書也會自行翻頁指這麼點那個囉....

愛玩手機與鑰匙, 除了手機跟電話外遙控器也可以當電話講,會學大人按幾下後拿到耳邊聽,現在也學會了發出 "ㄞ"的音當成 "唯"回應. 偶而來電沒讓她聽上幾句都會生氣跳腳,最近上班時常常接到nanako來電, 八成又是有電話來找誰,沒讓nanako聽,阿嬤被她灰到沒辦法只好call out 給媽咪!

前天多多寶跟nanako都試坐了螃蟹車,多多寶因為視野不同了很高興的坐著,nanako被放進去後,馬上站起來,發現她的活動範圍被限制住,馬上就不願意待在裡頭,恩,我還是覺得不坐螃蟹車是很明確的選擇!只是,這樣帶小孩, 阿嬤您辛苦了!

育兒之路睡覺是媽咪最怕面對的事--- 最怕大人累了小兒不睡; 最怕背個半天肩膀酸痛了,小兒只是裝睡; 最怕半夜起來大哭(是脹氣嗎?還是腸胃不適? 亦或是夜啼?....)只要媽媽坐著抱睡; 最怕不管當下睡得多熟不分白天晚上,媽媽一起身馬上跟著醒來找媽媽..... 這兩天的策略,陪NANACO玩到累讓她跟媽咪一起躺著睡,希望晚上可以改掉背著哄睡的習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