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7.09

孩子的教養-- 過生活

開車回南部, 難得有機會只有我們兩個可以好好談談孩子的教養問題,主要是釐清父母對於孩子的教養態度與期望,兩人的結論是希望孩子能找出自己適合的喜歡的路去走, 其實孩子的爹有點擔心媽咪會過度要求孩子的課業,媽咪覺得如果你是個會讀書的孩子也喜歡讀書,不要求你也會表現的很好,如果你不愛唸書,不是個讀書的料,那麼基本的知識懂就好,人生還有其他好玩的事情咧,何必跟書本過不去呢?

回顧, 媽咪生長在一個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的環境,但一路走來,年紀越大越清楚這不是生存唯一的模式,也無法套用在每個人身上,媽咪希望,寶貝在求學的過程中可以很廣泛的學習,由廣入深,深而後專精,找出自己真正的興趣的東西,發展一技之長,這樣的人生才會快樂,打從內心煥發出來的快樂是人生能否活的好的重要的因素. 再者,除了學習之外,還需要多走多看,擁有不同的生活體驗,才會激發出美麗的浪花,所以,將來有機會媽咪鼓勵你去各國生活一下,體驗生活,雖然看你長大離開一定會萬般不捨,但是,這是成長呀~~

昨晚跟shannon阿姨聊到小時候的求學經驗,發現,人小時候也許有某些天份,可惜欠栽培,扼殺了天份,shannon阿姨說小時候他很喜歡畫畫,但是父母只要她讀書,沒往畫畫方面發展,要不然他現在可能是設計師或者做著設計相關的工作咧. 過去的教育確實讓我們沒有選擇的餘地,只能大家衝呀拼呀擠進聯考的窄門,進去了出來了又如何? 與過去務農與勞力工作相比,再冷氣房工作確實是舒服許多,但是不一定適合每個人,社會是各行各業組成,學有專精貢獻於社會這更重要!

媽咪發現過去我們認為孩子理所當然會有的自理能力與良善的行為,在現在孩子身上很欠缺甚至看不到,是資訊太發達接收的東西太多,父母太忙沒時間教導與陪伴,孩子太少太寵以至於忽略了這類的教育? 直得深思. 現在很流行送孩子去學習生活禮儀的養成,日本也流行送孩子去學打掃做家務,聽起來可笑,卻是相當流行, 主要是培養孩子的良善的人格與生活自理, 由於現在孩子在這方面很欠缺,因此當下教養書反而很流行,很多書都教我們怎麼"教"孩子"生活" ,當然,媽咪也很愛看這類的書,因為好的作者會將這些細節文字化,更具體明確的讓父母了解到生活該怎麼教?有哪些該注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