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11.15

2015. Nov 行為改變 Day 22

DAY 22 (NOV 25)
Nanako一早起床到客廳直接播放卡通DVD。媽媽提醒她換好衣服,吃早餐再看。 媽媽提醒一次後發現她整個人定格在沙發上, 連衣服都還沒換好,於是直接把電視關掉,小人開始大哭大鬧跳腳,後來小人發現媽媽無動於衷,并沒有因為她的不當行為引起媽媽暴怒,反而跟孩子重申起床要:「換衣服,吃早餐,7:30出門。」約莫5分鐘後,小人冷靜下來把衣服穿好吃早餐,卡通當然是沒得看了。 搞定姐姐將要出門的MOMENT,妹妹被爸爸叫起床,在已經要出門的時間點叫妹妹起床真有事,妹妹要換衣服吃早餐當然來不及跟姐姐一起出門但妹妹有很想跟媽媽一起出門,妹妹開始哭鬧,面對哭鬧的孩子,媽媽頭又開始痛了臉應該垮了,趁著自己還能好好說話時給妹妹好幾個抱抱,告訴她今天沒法一起出門。媽媽先帶著姐姐先出門,妹妹要一起出門的問題只能留到晚上再解決。

晚上,姐姐課輔班聯絡簿上寫著:【社團結束,15:30才回到課輔班,請家長處理。】社團14:10結束,小人在外遊蕩到15:30。原本連著兩週的體表會團練,佔去兩個星期三社團時間,媽媽就擔心這兩週的不規律,小孩這週社團會不會有狀況,沒想到真的發生狀況。媽媽問:「老師這段話是怎麼回事?」姐姐:「社團結束後跟A同學去逛逛,遇到B要了些點心吃,吃完再跟AB同學去操場散步,BLAH BLAH BLAH…」妹妹在姐姐解釋的當下,也搶著說BLAH BLAH BLAH…  媽媽開始有怒氣。由於答應讓姊妹電視看到七點,媽媽也需要冷靜一下,原本到口的飯看到老師的這段話覺得飽了,扭傷的腳也痛著,先去洗澡,七點再處理。

七點,再聽一次姐姐的解釋,了解老師如何處理?她自己是否知道錯在哪裡?媽媽再補充:
1.        安全問題(上週的校園新聞&迷幻藥伪裝成糖果)
2.        規則(對的時間在對的地點做哪些事情?) 
3.        懲處:因為無法遵守社團后直接去課輔班的規定,這次是初犯,若第二次再犯將取消目前所有的社團活動,下學期也不在上社團,若第三次就是直接去安親班,不再留校課輔。
我告訴她安全與規矩是最重要的考量,如果她沒辦法做到讓家長不安心就是送安親班看管。NANAKO當天玩心很重,圈詞草草了事,先請她自己把過草的字重寫,媽媽後來再劃掉一些字請她重寫,依舊沒改好,最後不改了,媽媽把沒寫好的字直接劃黑。告訴她被劃掉的字是太大太小,比例不好看的字,去學校擦乾淨後再交給老師。晚上預定複習圈詞,媽媽提醒她在學校考圈詞必須全對,她又開始討價還價,「90幾不行嗎?注音容易錯耶!100分可以加蘋果嗎?」媽媽說:『不行,圈詞是該課必須會的字,小考必須全對。』於是小人偷偷躲在廁所複習圈詞,複習后考試,因為她有些之前學過的字可能還容易寫錯,所以媽媽順便加考幾個以前學過但可能還會錯的字。考完后錯字再練習寫一次。妹妹很堅持的說隔天要一起出門,所以請小人們先選好隔天要穿的外出服,趕在9點前上床講故事。


9:35 THE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