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15

2015.11 行為改變 day 8

與其說是戒吼,不如說是跟孩子好好說話,講對的話~

戒吼 Day 8

昨晚超過10點睡,早上七點準時起床的姐姐提不起勁動作慢吞吞,於是媽媽覺得一把火就要上來了,就把孩子交給爸爸,自己出門了。

前幾天都是爸爸接孩子。晚上接孩子, momoko看到媽媽,臉上出現 "終於等到媽媽接的幸福表情", 班導師也趕緊出來,"終於等到媽媽來接小孩"的語氣說::「天冷小孩出門最好多穿一點。」其實媽媽看到momoko穿迷你裙也是快昏倒了,媽媽不知道父女兩這幾天是在什麼情況下出門,但是媽媽知道momoko前一睌沒有準備好衣服,even有準備隔天也是會有很多變化&狀況, 趕緊請老師跟momoko說要穿長袖長褲出門喔。(momoko還在老師講話是聖旨的可愛年紀)

晚上吃飯有魚有排骨,兩小比較喜歡雞腿,就說明天要改買雞腿,結果兩小又為了明天晚餐到底可以吃一隻雞腿還是兩隻雞腿吵起來。事情發生再上次爸爸只買一隻雞腿兩人分,妹妹有啃到雞腿,姐姐只吃到肉,所以這次姐姐也堅持只能買一隻雞腿,換她啃腿,妹妹吃肉,妹妹說那就兩隻,一人一隻。媽媽看她們在別人的店裡已經吵起來了,趕快說:「明天我決定。買什麼就吃什麼。」

回家,姐姐很自動的寫作業, 她先自首說的星期二的功課有一項沒寫,她跟老師說功課沒帶其實是她沒寫也沒帶去。媽媽先帶妹妹洗澡讓她有一段時間完成作業,換姐姐洗澡,姐姐又說不要洗頭,媽媽假裝聞一下她的頭說:「頭臭要洗」,他說:「哪有臭?」媽媽:「等等告訴你為什麼要洗」。今晚媽媽也要洗頭,等她洗完澡媽媽示意她聞一下媽媽的頭皮,她驚呼:「好臭!」媽媽說:「這就是為什麼要你洗頭。剛剛你頭皮也是這樣的味道。」

洗澡時媽媽詢問老師看作業的狀況,老師並不要求字體工整,只求正確且完成。數學錯誤會叫去訂正,有問題問同學。缺的作業要補寫,學校內無法補好就帶回家寫,隔天繳回,若隔天尚未完成扣一張獎卡。媽媽說數學不會問同學? 如果同學亂教? 他說不會阿一定有人會,其實也有同學問我,我都有教她們,還有同學都抄我的答案(問題是她也是錯不少阿?這是什麼情況?!)我再問,扣獎卡有什麼用?不痛不癢。她很激動的說獎卡很重要耶,可以換獎狀,獎狀可以換獎盃。媽媽說獎盃有什麼好?又不是巧克力做的,可以啃嗎? 她就說:「ㄟ,你不懂啦!」大致上了解老師的標準后,媽媽跟她說:「老師沒要求字要漂亮,我會要求,以後你可以一次性的把字寫好,通過就不用改,字沒寫好我會直接劃掉重寫。」小人沒把我的話聽進去。疏不知這個規定今天就開始執行,姐姐剛剛撇好的作業,被我畫了很多字,她開始哀嚎不願意改。媽媽說:「現在不改,那麼明天老師會請你改。」改完後媽媽說「沒擦乾淨喔」再劃掉幾個字。小人崩潰又擦又寫,然後開始用身體擠媽媽,媽媽提醒她:「你一直在擠我喔?」她尷尬的笑了。改完就把作業本直接收進書包不讓媽媽再檢查。媽媽又補充說:「如果在家沒寫好,隔天作業教給老師時,你會發現媽媽已經把很多字劃x,看老師會不會要你重寫。」媽媽也在連絡簿上留言跟老師說明我在盯她字體。幸好,媽媽是心平氣和的講這段話!

媽媽提醒她們:「媽媽洗完澡我們就要睡覺。」姐姐說:「不講故事嗎?才八點耶!」
我給她一個當然會講的微笑。(其實她從小一到今年10月之前,媽媽對於她在家不願意自己閱讀很不能理解,但我發現她是能讀的且讀的很快,也真的每個字都有看,連媽媽重講她看過的故事哪個字講錯她都能馬上糾正,在學校也有閱讀課看她的閱讀認證單不少書喔。也許她還是很需要睡前的一段屬於我們的quality time,突然發現這也很好,如果這是很美好的事,那麼以後她跟她的孩子也將有這麼一段好時光。)

洗澡前,媽媽跟她們說把東西收拾好,刷牙,媽媽要去洗澡了,我們來比賽看是我洗澡快還是你們快?媽媽進去浴室前姊妹倆在玩,洗完姊妹倆還在玩。但是這段時間中她們確實是把我的要求聽了也去做了才繼續玩!媽媽故意很驚訝的說:「哇!你們今天真的很棒!」然後,不用我再說提醒,姊妹們自己到房間等媽媽講故事了。


Day 8 戒吼心得:今天真是棒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