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11.15

2015. Nov 行為改變 Day 14/15/16

Day 16 (Nov. 19)
Goal: 10歲前培養好自主管理:有很多細節要思考、計畫、引導。
早上碎念中帶著怒氣,急迫,不耐煩,而我也把怒氣帶出門(氣不配合、氣遲到,怒自己為別人的事情發怒,氣不是我的問題卻是一直存在的問題只有我白努力,不努力三人組為何不改善??如果是這樣我又急又氣有何用?自我覺察,反省) 晚上跟孩子們開會(開會之名,行吃吃喝喝之實)把早上上學前會遇到的狀況提出來討論,母女三人初步查成共識,擬定了執行方法,予以試行。

晚上,孩子累了又開始有拖拉的狀況出現,字體、複習有點拉鋸的情況下完成, 因為寫了一天的國字請nanako改背九九乘法表的8. 小人很有意見,一定要複習國語,於是請她寫自修,有比較仔細的練習,也有發現自己的錯誤,抄答案時媽媽提醒她從前面找答案,不要從後面抄答案. 最弱的造句,習慣以你照依句我照很多句來啟發孩子,偶爾也請妹妹參與體驗一下,算是在輕鬆的狀態下完成複習, 原以為她們兩會在玩上半個小時,沒想到孩子們稍做休息後就自行去房間等媽媽。這次換成孩子催媽媽去房間. 整體上,孩子們晚上有進步了~
9: 15 THE END.
姐姐把家裡的學習單&答案帶去學校課輔班,她的出發點是 『有空會自主練習』,但是現在連作業的『完整度』與「速度」都還沒達到理想,就已經跳躍到自主練習,或許她也有在思考怎麼讓自己達到媽媽的標準。

Day 15 (Nov. 18)
若先送姐,妹不開心,不送姐,姐會遲到,遲了姐自己去會有安全考量。既然這個問題已經存在,這週又沒人正視&解決,就先留給老的處理。媽媽打理好大小就自己帶著頭疼出門。
晚上,頭疼持續著也沒舒緩,倒是姊妹都算ok(有火藥味,沒引爆)。大小都說:「明早不能遲到」, 媽媽說:「要早睡」,然後告訴她們晚上有多少時間要做哪些事情後,大家分頭進行。姐洗澡后複習30分鐘(姐有碎念但還是進行了),妹先去管理她們兩的幼兒園班,等姐姐複習好,姊妹一起合作手做了13根紙的冰淇淋給13個隱形小朋友選,分配好后,媽媽也有一根momoko hand made ice cream cone。提醒她們上床時間,小人們收拾東西、刷牙、上床。告訴她們睡前有10分鐘的自由時間,然後10分鐘後關燈睡覺。今晚,不知道是媽媽頭太痛,還是孩子們期待著明天的預演,一切都很按部就班的進行。
9:10pm the End 。

Day 14. (Nov. 17)
透早,妹妹為了綁頭髮哭鬧 :要簡化綁頭髮這個事情,讓孩子選擇1or 2,因為媽媽不是美髮師。很抱歉給了孩子錯誤且不當的期待。
姐姐收到舅舅送的自修,大樂。喜鵲報喜般的跟媽媽說:「我要帶去課輔班寫」媽媽拒絕這項提議,因為有答案,寫習作時可以直接抄答案。媽媽明白的告訴他:「在課輔班把寫作業這件事情寫好,寫整齊,習題弄懂就好。要增加其他功課以後再討論。」 (小人喜歡把不喜歡的事情簡單化or 省略,這是好的想法但需引導他到正確簡化,且應用在學習上。)
除了那個來很阿雜... 要進行一項重建工程但是有很多細節要討論擬定達成共識,先放過自己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