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10

(nanako) 令人抓狂的2.5歲

"不要哭了,你哭著講,我都聽不清楚"
"哭哭哭,只會哭,不要哭了"
一個哭到趴在地上的小娃,跟一個冷漠不理的母親...

事情起因都是一些小事,例如:
1. 鑰匙開門 - nanako開了幾次,門打開後又用力的關上,在媽咪的認知上這樣的行為是在玩不是在練習開門,於是我直接把門打開收起鑰匙,nanako就開始大哭,由陽台哭到客廳,房間,廁所... 就是要把事情鬧大..
2. 想玩不回家 - 已經讓她多玩一下,還不滿足,被押回家時在大馬路上大哭,趴在馬路上哭.
3. 半夜泡奶 - 誰泡不是都是可以喝的奶? 為何一定要媽咪泡? 真是夠了
4. 換外出服 - 穿什麼不都一樣? 為何一定要hello kitty, mickey, Dora?

上述是最近常出現在家裡的情況,nanako其實已經很會講話,表達不是問題,但最近就是很愛哭,凡事都先哭過再說..原以為是妹妹出生你的異常反應,回台北就會改善,沒想到回台北後還是一樣,一開始想說是胸腔有太多痰你沒睡好所以亂哭,現在身體狀況好多了但哭好像就成了習慣,一天總會出現幾次,特別是在媽咪很累很煩的時候哭,哭到我一把火..

起火的主要因素是媽咪對孩子哭的厭惡,況且nanako哪有哭的條件? 哭完連帶著就是痰增多,痰多就等於得無止盡的吃化痰藥,原本遇到你哭,媽咪是既心煩又擔心,沒能想到其他好的方法,目前唯一只能冷處理,讓你自己calm down再說.不只你急需進化,媽咪的脾氣也需要再磨一摩.

Nanako目前最怕的處罰是罰站,可能是有損她的自尊心,所以一被爸爸罰站就會比較聽話,願意收玩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