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4.09

1 year old (農曆)

4/18 Nanako 一歲!!! 越來越社會化,看看你進展到什麼程度?

愛水:
1.週歲, 阿嬤(當然是外婆)特地帶你去做造型綁頭髮,一向愛漂亮的你也乖乖給婆婆綁頭髮,漂亮極了.
2.會自己挑喜歡的衣服穿
3. 很愛穿鞋 (會說鞋的台語)
肢體發展:
1. 會教多多寶爬,拉多多寶的手腳,再自行示範,教個兩次就自己爬去其他地方玩
2. 偶爾會放走站個半分鐘,或者自行站立走兩步.
3. 會跳小星星
4. 很愛拿筆在紙上畫,原本擔心拿筆會刺傷自己,長時間觀察下來,發現得擔心他是否把筆放到嘴吧咬或者刺傷多多寶之外,根本不需要擔心他會自殘.跟長指甲一樣,長長的指甲,只會抓別人的臉,少有抓傷自己的情況.
5. 會扭動身體跳舞
6. 會拿著零食要人家打開給她吃
7. 吹毛毛時 會自己撥頭髮
8. 大咪幫她洗香香時,洗完左手原本要吃手的她發現洗過的手香香的居然主動伸出右手給大咪洗.
9. 會拿遙控器給阿媽開電視,再叫"寶寶" (意思是告訴多多寶有電視看囉),任務完成後自己跑去其他地方玩.
10.會將背對著電視的寶寶轉向,轉到面對電視,
11. bye bye, kiss bye都會,但做不做就看得心情囉.
12. 聽到媽咪說{不行,不能放嘴吧}時,會跟著搖頭表示不行.
語言發展:
1. nanako對多多寶說: {不行, 這個不行.}
2. nanako搶大咪的水杯沒成功,自己對大咪說: {黑足"燒"} (那很燙)
3.會以比手畫腳的方式跟多多寶說她去了哪裡做了哪些事.例如:去淡水回來, 她看到多多寶就指著窗外(我出去),手彎來彎去(搭捷運), bla bla bla..... 多多寶輒以呃呃呃回應.
4. 會主動叫把把
5. 有天,坐著的nanako抖了一下,阿媽說:放尿(台語),尿完之後的nanako跟著說:我ㄉㄟ放尿(我在尿尿)
6. 大便賴著大咪換尿布時,大咪問你大便? 回應: "黑",接著又對大咪說:大便很臭,大咪以為自己聽錯了,問她:你說大便很臭? Nanako回:"黑"
{偶有驚人之語,多半是四五個字組成的句子}

會分享:
1.對她說不可以搶玩具,如果要多多寶手上的玩具得拿一樣玩具跟多多寶換,會照著做,但是多多寶不配合的話,寶貝就會把玩具丟給她再動手搶多寶寶手上的玩具.
2.小穎哭時會很大方的把手上的玩具給小穎,還會摸摸小穎的臉頰. 就像她照顧多寶寶一樣.
3.請她拿糖果給把把,她會從盒子裡拿好幾個給把把
4. 跟她說謝謝,就可以從她手上把東西拿起來, (還不會說謝謝 也不會點頭道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