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3.09

11M (農曆)

Hello 寶貝! 11個月囉~~ 今早阿嬤來接你,在車上提及你今天農曆滿11個月,你馬上自己拍拍手,逗的大夥笑開懷... 有你,真的很棒!

10月大的nanaco:
食: 正餐跟著大人吃+5次母奶+夜奶s (依舊得感謝舅媽每週供應新鮮母奶~~)
身高體重:8.8 kg, 73.2cm
牙齒:就這麼兩顆,好像就是長兩顆出來交差了事,彷彿告訴媽咪:我已經長牙了,別再擔心我長不出牙.其實,媽咪心裡可樂的咧, 寶貝,牙齒慢慢長就好,長太快太多要維護也是不容易呀.

10m3w後,除了扶著走很穩外,也喜歡尬車(牽著車子快步走)並且越來越喜歡放手站著,有時候不需任何扶助即可自行站立. 阿媽幾乎天天教新花樣,會以搖手表示沒有了不見了,揮手表示bye bye, 會表演公雞喝水, 最好玩的是跳舞,還不會走的小人兒,只要牽著手站著聽到"跳舞"兩字,腳自動像跳恰恰似的前後左右移動,非常優雅耶! 牽著可以走一小段,大概再過一個月就可以牽著走散步囉!

語言發展: 哭著找媽媽時才會媽媽媽媽的叫, 常常講一長串不知所云的話之外, babababa... 算是比較常聽到的發音, 晚上孩子的爹去接我們,一上車會叫爸爸. 阿嬤說 baba的含意很廣, 等於爸爸,心肝寶貝貝,抱抱等等意思. 寶寶寶等於多多寶.... nanako善於表達(也可能是我們都順著她吧),要背背時會說,要抱抱時也會要求著說,要吃更不用說了嘴上說連手指也會跟著指, 會聽大人講話學著說最後幾個字,希望這段時間多增加寶貝的辭彙字庫,即早擺脫聽的懂卻講不出來的冏階段.

家中有姊妹年紀又差不多, 就可以看出兩個個性差異懸殊,多多寶個性溫和,可能是大咪最多滿足多寶生理需求,額外的就不那麼CARE,nanako從小在父母阿嬤身邊總是受到fully attention,所以獨占性強烈,有天唸三字經給給姊妹兩聽,多多寶乖乖的坐在推車上仔細聆聽,nanako聽幾頁後就把書頁翻來翻去,玩膩了 , 自己不聽也不讓媽咪繼續唸給妹妹聽,作勢要把書收起來,沒順著她的意思,還會對媽咪兇,媽咪說: 要不你唸給大家聽, 寶貝聽了很不服氣. 過了幾秒鐘看媽咪繼續唸給多多寶聽 ,更生氣, 發出ㄟ的聲音要把書拍掉. 於是媽咪拿了另一本書給nanako,讓兩姊妹一人一本, 沒想到手上已經有一本書的她,發現多多寶的三字經還想搶, 真是小氣到家了. 這究竟是遺傳到誰呢? 還有髮夾,多多寶頭上只要有髮夾,寶貝一律會把它摘下來,一定要大人夾到她頭上,常常媽媽回家時,看到寶貝頭上夾著兩三支髮夾, 這麼愛美,這又是遺傳到誰?其實nanako還是會照顧多多寶,推推,拍拍,叫多多寶"阿m" (吃), 教多多寶運動,多寶大便時他在旁邊幫忙用力等等.姊妹感情大概就是在你爭我奪的情況下建立的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