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1.11

(nanako) 看牙記 part I

原來該克服"看牙恐懼"的是媽媽,不是孩子~

Nanako一口爛牙應該是無限暢飲睡前奶+夜奶+不願意給人刷牙+吃糖果造成的,醫生說大概要來個4/5趟才能解決,實際到底幾顆有問題?不敢去牙醫診所的媽媽至今還沒搞清楚,也不知道補了哪幾顆.

一年前就計畫帶nanako去塗氟,卻因某些事情延宕了,孩子的牙崩壞的很快,我們眼睜睜的看著一顆一顆的牙淪陷,也聽了其他孩子的看牙經驗,媽媽猶豫著... 沒勇氣帶nanako看牙,直到上週二,爸爸去洗牙順便接nanako隨口在電話裡問:nanako要不要順便看牙?不用我帶當然好呀.. 就這樣,牙醫診所外觀很平實,就是一般看大人牙齒的診所,沒有吸引小朋友的玩具,沒有美麗的牙醫阿姨,有很有經驗的醫生阿伯,nanako在1/11完成看牙初體驗,根據爸爸的說法,補了下面兩顆,有哭有收到兩張貼紙,媽咪沒去,上班時心裡七上八下的,我的寶貝看牙會不會哭成淚人兒?? 下班回家後小心翼翼的詢問nanako的fu,,她說有哭,有貼紙喔,兩張! 我送一張小熊貼紙給爸爸因為爸爸也有看牙,沒有哭... 感覺不排斥, 接下來幾次她應該是可以撐過去的.

隔一週,1/18又輪到爸爸接小孩的星期二,順勢叫爸爸帶她去dentist for round 2. 這回更很厲害,沒哭的情況下又補了下面兩顆! Nanako在媽咪回家後報告的第一件事就是她看牙沒哭. 利害到連牙醫都覺得不可思議,可以當小小楷模了! 這回有點小猶豫,不過爸爸先示範 ,她就很勇敢的上去了,好棒!

仔細想想,大人的態度與處理方式真的大大影響了孩子的行為表現,因為爸爸不怕,也很自然而然的讓nanako 覺得看牙不是一件很可怕的事情,另一方面也可能是沒弄痛她的牙吧..

還有上面的牙要整理,待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