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11.15

培養孩子自己寫功課的習慣 by 顯文老師 & 運用

培養孩子寫功課的習慣父母可以給予孩子指導和建議,然後放手讓他自己去執行,之後親子一起評估效果,如果成效不彰,則一同找出可能的原因加以修正、改進,然後再放手讓孩子執行、再做評估、再去修正···逐步協助孩子建立有效率的寫功課的方式和習慣。
作業問題所有權屬於孩子?那麼父母就該退居一旁,僅扮演協助和鼓勵的角色,讓孩子自己去處理和面對問題,父母絕不該耗費太多的時間和精神在屬於孩子的問題上,這樣只會造就孩子被動與依賴而已。
其實不懂如何將顯文老師的話應用到自己孩子身上, 與一位老師朋友聊天,談到媽媽的困擾,老師頭一句話就是:「恩.. 8歲還小。她还太小,毕竟…… 爱玩,是小孩子的通性」
媽媽問:「哪些指導建議?」
老師說: "培养她好的学习习惯和态度是必须的,但不能要急。陪她玩的过程中,发现她的优点,多鼓励,然后将其引用到学习与生活中,慢慢的告诉他,其实,学习和玩耍可以并存……现在小孩,多鼓励,多奖励… 可能发脾气就会适得其反,做的好,不管是学习还是生活,都需要赞扬,小孩都差不多,又淘气,有可爱,還有就是要耐心细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