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1.15

2015.11 行為改變 day 1

Nov. 5 

老師說小二的女兒缺乏學習熱情,態度不佳,上課愛講話(每個科任老師都抱怨過)不講話就是放空,下課跟同學去廁所喧鬧屢勸不聽,小聰明很多但用錯地方...課輔班老師也差不多是這麼評論她. 平日我偶爾很痛苦的盯她功課時也發現相同的問題.
戒吼日day 1. 聽到這些感覺不會是個好開始,
下課接了她,問她如果在課堂上老師上課卻有同學一直講話一直講話,每個科任老師都說了,甚至連課輔班的老師也反映了相同的問題,你認為那個同學該如何改進? 她一直問 誰阿誰阿? 我說就是有人阿, 如果你是老師你會如何處理? 如果老師說的是你你要如何改進? 她馬上說她沒有(00xx,連自己上課一直講話都不自覺嗎?).... 媽媽並沒有生氣,就像日常對話一樣討論著一個似乎是非關你我的問題. 我告訴她不要讓自己的行為影響到老師跟其他小朋友,想想如果今天你是老師遇到這樣的小孩會開心嗎?會不會擔心這個孩子? 小朋友上課時遇到這種同學會接受嗎? 其他的留給她自己想...
姐姐抱怨好久沒去外面吃飯,(媽媽心想哪有久?跟別人比起來我們根本把餐館當自家餐桌) 媽媽說,如果工作可以賺錢,那麼學生把書念好也是另一種賺錢的概念,要去外頭吃飯要自己各方面表現好 ,自己賺才行. (媽媽心想,自己也要堅持住常常煮晚餐才行阿,加油)
回到家,我請姐姐先把自己的髒衣服泡水搓一搓.再讓孩子參與煮晚餐,小二姐姐切菜,中班妹妹對於姐姐能用大人的刀切菜非常的佩服直,說姐姐好利害-- 我想,不愛唸書那至少要培養一技之長,比如很會煮菜,碗洗的很乾淨之類的基本的技能... 吃完晚餐我跟姐姐商量請她幫忙洗碗.她說好,晚上用了8個碗+學校4個碗1個餐盒+五個盤子都要負責洗乾淨,洗完她說脖子好酸手好酸. 我說唸書不感興趣可以去餐館工作喔,當廚師也要切菜煮菜洗碗.通常最基本的就是洗上一天的碗. 她說洗碗好辛苦阿,我還是切菜好了,我說一直切 切上一整天的菜你覺得會比較輕鬆嗎? 是讀書輕鬆還是洗碗切菜煮菜輕鬆?
洗澡時順便提到好像沒看到聯絡簿,小二姐姐說在書包你不會自己拿?我問她這樣講話對嗎?媽媽聽到這話會開心嗎?你不知道媽媽聽了這話會有什麼反應嗎? 她挑戰了權威很開心也很得意但是沒再說下去,等媽媽洗完澡,聯絡簿跟作業全躺在餐桌上了.. 媽媽拿一份作業說你寫錯了來改,她又開始大發脾氣哪有錯哪有錯? 我就故意把她寫對的跟她說她寫錯了要她再看一次題目,在解釋一次給我聽... 然後又演出阿你對了媽媽錯了的戲碼.. 小孩好開心又得意,原來媽媽數學也不怎麼好,題目都不看清楚...
戒吼日day 1. so far so good. 用什麼心去看待孩子?站在與孩子相同的高度看事情,寬容一點,感恩及早發現孩子的問題,幫忙找出問題根本,跟她一起解決... 這是我昨晚的心得.執行戒吼 我要加加油!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