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1.15

2015.11 行為改變 day 2

顯文老師的寫的-- 恢復到嬰兒自我的狀況下(【1】回到私領域【2】身心疲憊、情緒低落、壓力過大【3】精神亢奮、情緒高漲、心情過嗨【4】和關係親密的人在一起時),每個人都絕不願再壓抑、忍耐,而要為所欲為以釋放掉這些壓力了
戒吼 day 2. 一早兩個孩子早早起吃完早餐上學去,很好的氛圍下出門搭車到校,媽媽也很準時的到達公司.. Good morning~
下課接姐姐時, 顯文老師所撰寫的全套嬰兒自我的展現.徹底的在孩子身上展現... 接孩子時已經略遲,老大在警衛室等,我跟她示意先接妹妹. 截止到此她都是心情不錯的狀態
接完妹妹走出校門,姐姐就開始不耐煩的說;
... 怎麼不晚一點點再接我? (我說你的好朋友也被媽媽接走,不夠晚嗎?)
... 公車還要等多久? (8分鐘內這句大概問了不下10次,包括跺腳的不耐煩,歇斯底里的扭動身體,媽媽看著遠方提醒自己,still eight min.)
.... 為什麼我們家不住在那個方向,公車比較多..這個方向車好少,還要等!!!!
..... 媽媽說你們兩怎麼流那個多汗? (姐姐馬上很兇的說昨晚說不要洗頭你就硬要我洗!!我今天不洗頭喔!! 我說我只是說你們流汗,沒說今晚要洗頭,臭頭是你們臭不是我臭,只要在規定的日子一定要洗其他的我不管)
... 我好餓!我腿好酸! (詢問她是否有把書本放教室?畫具放了嗎?要不要先去椅子上坐著等? 姐姐持續不耐煩歇斯底里的扭動身體發出哀嚎)
... 課輔班的點心好難吃,越來越難吃!! (要不要媽媽寫聯絡簿跟課輔班主任反應? 姐姐忿忿不平的說: 不用!明天我一定要自己帶餅乾吃)
.... 可不可以去金興發?我要買那個頭尖尖的小瓶子... (媽媽沒搞清楚她要什麼, 好像有聽到她說: 我要帶蜂蜜到學校泡蜂蜜水.. blah blah blah")
..... 姐姐這一段結束換妹妹說"書包好重我不要背(丟地上,人走開)被媽媽叫回來撿起書包,繼續掙扎抗拒書包就這樣摔掉撿起來約莫三次...
公車來了... 上車後,小人們都要站著. 提醒她們站好握好.. 姐姐繼續重申她要帶餅乾去學校... 我說你今天早上不也自己帶了幾片, 姐姐說沒有! 沒有! 我哪有? 媽媽說:咦, 你的鼻子變長了... 姐很開心的回我說"你的也變長了," 媽說"沒有阿,我的鼻子本來就又長又高挺,很漂亮阿" 稍微在鼻子上做點文章姐姐才甘心的說:好啦 我有帶吃完了...
回家, 姐姐又開始在媽媽耳朵旁翁翁翁BLAH BLAH BLAH.. 我問"什麼東西阿?你怎麼一直要去金興發呢??" 她說我都跟你講過三次了,你怎麼一下子就忘記?? 這時媽媽才記起喔她要裝蜂蜜的罐子.. 馬上跟她道歉你講過的我不知道怎麼搞的一下子就忘記了.... 
Day 2 
晚餐的造型咖哩飯小人們都很滿意,還說本週的露營媽媽可煮,說著說著姐姐就自己打電話問爸爸露營要吃什麼?只見她好掰掰好掰掰好掰掰講的不下五次..掛完電話,媽媽問,是誰要先掛電話?你怎麼一直重複 "好, 掰掰?" 媽媽問,是平常爸爸都沒讓你講完電話就說"好掰掰"所以你也要這樣對他?她開心的說對啦~
吃完晚餐后,姐姐又再說要帶餅乾跟蜂蜜水到學校,我問她你覺得媽媽記得住嗎?於是她自己寫了紙條,貼在媽媽一早一定會看到的地方(飲水機的正中央) 提醒媽媽. 媽媽發現對於她很想做的事情她就會找到動機跟行動力去完成,完全不需要人提醒.(要讓孩子動作就要有正確的動機引發的她行動力)
晚餐后姐姐很堅持的聽著電視畫畫,媽媽說了兩次沒看就把電視關掉,她說有,雖然我在畫畫,但是我用聽的阿~ 約莫7:50,媽媽宣布8:30要上床.小人們開始哀嚎,小的說她還沒畫好,大的說她還想寫點東西.媽媽建議她們把這些搬到房間進行,不過睡前要整理好,不然明早你爸回來你們就糟糕了.等一切都搬到房間后,媽媽說你們只能畫10分鐘喔,姐姐馬上哀嚎,討價還價20分鐘.媽說那15分鐘,姐又說16分鐘,媽說你是在菜場買菜嗎?小人才笑著說好啦15分鐘就15分鐘,但是為什麼不能16分鐘呢?媽說16跟15才差1,而且我是媽媽.果然小人們都能遵守約定15分鐘後清場講故事.(建立圍籬,範圍大小由媽媽掌控)
故事時間姐姐才悠悠的說這本書我要下週三才能還(書是她從學校圖書館借的) 媽媽問為什麼呢?她才說這星期大下課都被罰不能下課,因為在廁所喧嘩.媽媽又說那星期一二呢?可以先還,她說這書已經跟老師約定好,我還她借,星期三我們有共同的圖書館時間可以實現約定.(傾聽詢問,才能讓孩子講出一些平時她不願意透露的事情)
戒吼 day 2. 心得:若我們以朋友的角度跟孩子聽孩子說一說,聊一聊會發現孩子的另一個良善面.而我們也可以與人交友和善的態度來應對.

沒有留言: